close
媽媽的心是鋼鐵之心,媽媽的眼是明辨之眼,媽媽的手是療癒之手,媽媽的愛是永不止息

晨媽

我的孩子出生時,沒有人為她開心⋯
經歷了產程缺氧與急救,造成極重度腦性痲痹,面對著孩子未知的未來,現實嚴厲地考驗著娘家跟婆家的支持性。親戚朋友的關心與憂心排山倒海而來,家族、醫院院內同事、長官的建議都是要我和外子放棄孩子,將孩子放醫院PRCW或長照機構。但孩子不是父母放棄,生命就會消逝的,也有可能是臥床一輩子,哪個父母會願意看到孩子一生臥床呢?

「接受現況」是最重要的第一步,就算所有人都還在「否認」、「冷處理」孩子現況,而父母一定是最先接受孩子現況的人,如此,才能在「狀況內」,處理孩子後續的照護與復健。我和外子接受孩子是極度嚴重的全癱型腦麻,靠氣切接呼吸器呼吸、胃造廔管灌食。在我安排好育嬰假後,我們將孩子帶回家照顧,我們沒有放棄孩子的醫療跟復健,一樣疼愛她,只是需多費點心思去照顧。

當我遇到六神無主的時刻,也曾問過許多指點迷津的廟祝、師兄、師姐的建議,而當對方表示無能為力時,我會覺得對方可能當下權限、能力不及、因緣不足。但,都沒關係,因為我知道上天會做最好的安排,所以繼續默默做一名母親該做的事即可,孩子會有自己的出路,只要我們繼續默默耕耘。上天安排+母性自然的人為努力=隨遇而安。存好心,做好事,讓身邊好的事物一起共振。我們期望為孩子找出路,讓她往更好的方向發展,順從自己的父母天性,因為不論孩子如何特殊,父母都是一樣的,媽媽的心是鋼鐵之心。

很慶幸自己是護理師,孩子在家使用呼吸器等等的照護,都能夠勝任。漸漸將孩子體力、精神養好了,呼吸狀況也逐漸可以脫離呼吸器,能外出復健、治療。我盡可能去找尋所有可以幫助她的復健及治療方式,而外子負責維持家庭經濟跟醫療、療育開銷。

帶著孩子經歷眾多治療方式與老師,我漸漸了解她適合的復健與治療方式,但期間也是吃過虧的。孩子在一次物理復健老師的初次評估後,返家發現左大腿腫脹有異樣,懷疑骨折,立即抱孩子搭計程車衝往急診室,接下來的半年至一年,經歷骨折手術、石膏固定,不利翻身與活動的時期,也造成孩子的關節越來越僵硬了,真是印證「欲速則不達」這句老話。從此,我對孩子復健的方式轉硬為柔。

而復健不是只有西醫一途,我相信許多復健方式與療法有它存在的意義和價值,於是敞開心胸、明眼辨識,為孩子開創機會,並在經驗中學習,媽媽的眼是明辨之眼。

我和孩子相處時間最多,孩子的復健也是時時刻刻的,身邊許多病友家長也都學了許多幫助孩子 改善高張力、深層放鬆與睡眠、居家復健的方式,如嬰兒按摩、肌筋膜鬆弛術、顱薦椎治療、感覺顱薦動力、Vojta、原始點、長生學、量子共振、重啟連結療癒、居家水療、芳香療法、疾病與受傷之援助法(山達基手冊)⋯⋯等。因為我們除了時時刻刻給孩子生理上的照護、維持正確擺位降低高張、注意呼吸狀況與抽痰以外,復健老師與治療師的指導與分享,也需要在家中安排適度的練習,媽媽的手是療癒之手。

在此,我想推薦一本書「靈魂的出生前計劃」所分享的觀念:
「只有最勇敢的人,才會在出生前就同意要去面對並療癒靈魂的傷口。
生命最大的挑戰—從來就無關乎別人做了什麼,而是你如何回應。
最強大的療癒會發生在—當你感覺到負面情緒湧現,而你卻選擇了不付諸(負面的)行動。
靈性的成長並不是要你去改變這個世界;靈性的成長是要你深入內在,改變你自己。
種種挑戰其實都是自己靈魂的選擇與安排,為的是要學習自己想要體驗的能量或課題,並從中獲得療癒。
如此一來,我們就能明白生命的磨難並不是一種懲罰,而是一份釋放及成長的禮物。」

我們常說人生如戲(夢),人生的事件是我們跟孩子、家人,在投胎前就先擬好的大方向劇本,至於怎麼走、怎麼做,才是利益群眾、習得智慧,就是我們寫這劇本的目的。學得功課,焦點向外,散播大我的愛,就不會只看見自己的小我世界而苦惱了。

我感謝我的孩子,她很勇敢選擇這個劇本演出,讓我學習照顧她、愛她,也分享復健的經驗給所有需要療育機會的孩子。我們因為孩子,更懂得珍惜,懂得堅強、感恩跟分享。幼吾幼以及人之幼,和大家分享經驗的此時此刻,現在就是禮物,媽媽的愛是永不止息,持續感染與傳遞。

arrow
arrow

    晨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