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吸系統照護與訓練。問與答


1、抽痰問題

請問小嬰兒做氣切,痰都超多,常溢奶,照顧上覺得好累,不知各位媽媽一開始如何照顧?鼻水跟痰都很多,怎麼抽都抽不完,醫生說要常抽,請問是深抽還是淺抽?因我們家弟弟不會吞口水。


楊玲玲RT:

所謂抽痰,我建議

1.氣切管長度加ㄧ公分,不希望放很深。


2.重點是痰不要黏,要常拍,讓痰往氣切口移動,再抽氣切口就好。


3.管子在氣切管裡面,只能10-15秒以內,否則容易黑掉或心律不整。


4.抽痰前、中、後,要以甦醒球,幫助呼吸,也可幫助肺擴張、清痰、血氧的效果。


痰黏的話,

1.先看每天水分(牛奶加水)足夠否。

2.要潮濕。

3.再考慮噴藥化痰。


***


2、氣切管壁卡痰都如何處理?


禁止棉隻沾食鹽水擦拭。


曾有孩子因棉支上面的棉花脫落,卡在氣切內管裡,非常危險。若掉進去氣管,就只能進手術房去取出。


運氣不好的,完全卡住呼吸道,也有可能直接再見了。


應該先滴1、2滴生理食鹽水入氣切口後,然後接上甦醒球,按壓幾次,使痰塊鬆動, 再將痰黏塊抽出。


若如上處理過後,呼吸器仍顯示氣打不進去,孩子仍顯呼吸費力,則立即更換氣切管。


所以家裡要有備用管較妥當,出門、遠行、回鄉短住,隨身包包裡都帶著。


*


妤晨的氣切的痰不稠,所以居家照護期間,我還沒有因痰塊黏在氣切管壁這原因換過管。


只有一次從加護回家的車上,懷疑氣切管阻塞,有怪音跟呼吸困難,回到家馬上換管,結果發現舊管下方黏著一塊痰塊,每次呼吸,就像是開蓋、關蓋這樣。


在加護中,有呼吸器的壓力下,是還能順利呼吸,但車上短暫的自呼,就顯得漸漸費力了。好險我有趕快換管,呼吸馬上通暢了。


我回想剛在加護的環境中,直接出院接回家,發現呼吸器「潮濕瓶」溫度調節鈕在數字6。我跟護理師反應後,才調回平時妤晨習慣的8。


雖不知有無直接因素,但潮濕瓶的溫度,也能有幫助稀釋痰液的效果,當然還跟照護品質有關,是否勤於排除痰液。(假設妤晨住院加護時,水分攝取應該都是足夠的)


***


3、孩子胸廓有胸凹的情況,如何矯正?


呂醫師 : 

表示支撐不足,久了之後,肺部成長受限與胸壁漏斗胸,也浪費能量,所以建議盡量照顧到不要胸凹,對肺部的成長最好。


「繼續戴呼吸器,不要過早脫離」


#我愛呼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晨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